English

市场上的利好消息

2000-1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兰海 我有话说

虽然沪深两市已有10年历史,但不管是主力机构还是中小散户,都还没有摆脱投机炒作的思路。制造利好消息和打听利好消息、坐庄与跟庄便成为机构与散户永恒的任务和不懈的追求。

大家每天见面后第一句话就是:有什么消息?似乎没有了消息,操作上就没了主心骨,至于上市公司拿了自己的钱后到底在干些什么,却懒得关心。这个市场没有做空机制,所以大家热切盼望的,都是关于大盘与个股的利好消息。某些上市公司也确实会投其所好,虽然上市几年当中业绩连续滑坡,股票简称前边也加上了PT,但利好消息却连绵不断。比如某股票上市第一天,记者问公司老总:上市之后打算如何给投资者满意回报?答曰:我们已经为大家准备了好几个题材!这位老总还真言而有信,上市不到一年,股票就变成了重组概念,然后石破天惊地将国有股转给外商,让市场着实炒作了一番。如今该股已经由ST变成了PT,市场上居然又传出利好消息,说该公司要进行大规模重组,现价买入必然赚钱!不知将来准备摘牌时,能否也当作利好消息炒一把?

公司业绩增长是利好消息,因为发展前景光明;公司业绩滑坡是利好消息,因为重组的可能性在增大;公司削价竞争是利好消息,因为可以扩大市场占有率;公司停产是利好消息,因为可以减少亏损;公司连续两年亏损是利好消息,因为第3年必然想办法扭亏;公司发生重大亏损是利好消息,因为历史包袱被清理干净了;公司开展购并活动是利好消息,因为可以低成本扩张;公司出售过去收购的不良资产是利好消息,因为可以消灭亏损源;禁止银行资金流入股市是利好消息,因为可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;开展股票抵押融资是利好消息,因为可以增加股市资金供给;主力机构大规模介入某只股票是利好消息,因为不久可能会展开炒作;主力机构被套是利好消息,因为它必然要自救;国企上市是利好消息,因为多了一批蓝筹股;国企股暂缓发行也是利好消息,因为扩容压力有所减轻;创业板推出是利好消息,因为投资机会增加了;创业板推迟出台也是利好消息,因为对主板的冲击延缓了;国有股减持是利好消息,因为国有资产优化配置了;国有股减持方案暂缓出台也是利好消息,因为二级市场投资者钱包被掏的压力减轻了;大盘调整是利好消息,因为调整是为了更好的上攻。

因为做多才能赚钱,也因为出利好才便于圈钱,所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这市场上便充斥着太多的利好消息,甚至有胆大者敢把钢铁工业说成朝阳行业,敢把亏损股说成是绩优股,而且搬出具有权威性的会计师事务所出面做证,不由你不信。我们完全被利好消息包围着,难怪每当大盘下跌的时候,都会套牢一大批乐观的中小散户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